量子点太阳能电池

量子点敏化太阳能电池(QDSCs)是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SCs)的重要分支,其结构与DSCs是一致的。QDSCs与DSCs的主要区别在于,采用无机窄禁带的量子点(QDs)取代传统的钌染料作为吸收太阳光的敏化剂。QDs的诸多优势,使得QDSCs成为目前科学研究的热点。(1)可以选择的QDs的种类丰富,目前应用于QDSCs的量子点主要是CdS、CdSe、PbS、CuInS2等。每种量子点的本征吸收带边和最佳吸收光的波长范围是不一样的。(2)可以改变QDs的尺寸来改变QDs的禁带宽度。因而,通过调节QDs的种类和尺寸大小可以实现可见光的全吸收。(3)QDs合成方法简便,从而降低了QDSCs的成本。(4)因为QDs的消光系数很高,可以有效减小光阳极的厚度而不影响吸收光的效率,从而进一步降低QDSCs的成本。(5)QDs可以吸收高能光子并产生多个电子,使得QDSCs的效率增长前景广阔。虽然QDs的优点很多,目前报道的最高的QDSCs的效率仅在5%左右,与DSCs的最高效率值还有一定差距。实际上,对于QDSCs,光阳极、电解液、对电极并没有得到系统的优化,内部机理的研究尚在起步阶段。挑战与机遇并存,QDSCs的发展前景是值得肯定的。

我们组依托在DSCs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在QDSCs方兴未艾之际,就展开了深入的研究。目前,我们组在QDSCs方面取得了诸多突破,发表了一系列文章,推动了QDSCs的发展。(1)光阳极方面,通过系统优化TiO2多孔膜结构,得到4.92%的QDSCs的光电转化效率;首次进行柔性QDSCs的研究,增加了QDSCs的应用性;通过丝状电池结构的优化和TiO2纳米管阵列转移技术的开发,推动了TiO2纳米管阵列的QDSCs的发展。(2)电解液方面,将液态电解质成功凝胶化,提高了QDSCs的稳定性。(3)对电极方面,首次将碳对电极应用在QDSCs中,大幅提高了QDSCs的效率;利用可以刮涂在导电玻璃上Cu2S/C的复合对电极的浆料,得到易封装的高效QDSCs。(4)正在发展大面积的QDSCs和模块化的QDSCs。(5)正在进行QDSCs的机理的研究。同时,我们组也希望通过交流合作,进一步推进QDSCs的研究。

高效QDSCs (Phys. Chem. Chem. Phys., 2011, 13, 4659)

柔性QDSCs的制备(Chem. Commun., 2011, 47, 2664)

应用在QDSCs中的多硫化物凝胶电解质(Electrochem. Commun. 2010, 12, 1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