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阳光之慧,实现阳光之梦

Join the conference, realize the sun dream

第十一届新型太阳能材料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

第一轮通知

(2024.3.18)

__太阳能的广泛应用对实现碳中和目标、应对能源危机以及缓解气候变化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探索新机理、研发新材料,以实现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太阳能光电转换和光化学转换以及能量储存,是太阳能大规模应用的关键。

__近年来,新型太阳能材料,尤其是钙钛矿材料,因其直接带隙、载流子扩散长度大、缺陷密度低以及制造过程简易等优点,在太阳能电池领域和发光领域展现出了卓越的性能,不仅在太阳能光电转换领域表现出改变传统技术的潜力,在LED发光领域也展示了巨大的应用前景,成为近年来研究的热点。此外,有机光伏材料、铜基光伏材料、量子点光伏材料等新材料方兴未艾,光伏器件效率逐步攀升。基于光电转换和光热转换的新型人工光合作用方向正在成为新兴的研究热点。

__提高太阳能的光电转换效率,依赖于深刻理解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以及光电转换过程中光物理过程和载流子动力学过程。这些过程在太阳能光化学、光热催化、光致/电致发光和光合作用等关键领域同样发挥着核心作用。为推动新型太阳能材料、新型发光材料等光功能材料研究科学的边界不断向前,促进多学科交叉合作,培养新一代科研人才,加强国际合作,中国物理学会发光分会计划举办“第十一届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

__会议地点:长春市

__主办单位:中国物理学会发光分会

__承办单位:

___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

___紫外光发射材料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北师范大学)

___中国科学院清洁能源前沿研究重点实验室

___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中心

__会议日期:2024年5月17日-19日

__会议主席:刘益春院士、邹志刚院士、孟庆波教授

__通过这次会议,我们期望聚焦新型太阳能材料的最新研究趋势,促进科技创新,并对产业发展、人才培养、环境保护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产生重要影响,推进太阳能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一、会议注册与投稿信息

1. 线上注册日期:2024年 3 月 25 日- 2024 年 5 月 10 日

_现场注册日期:2024年 5 月 17 日- 19 日

_摘要接收日期:2024年 3 月 25 日- 2024 年 4 月 26 日

_会议交流形式:大会特邀报告,大会邀请报告,分会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快闪报告,墙报展示

2.研讨及征稿范围:

(一)光电转化材料与技术

1.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 无机薄膜太阳能电池

3. 纳晶敏化太阳能电池

4. 有机太阳能电池

5. 量子点太阳能电池

 

(二)光化学能转化材料与技术

1. 光电催化材料

2. 光热催化材料

3. 光化学能储存材料

(三)新材料和新原理

1. 太阳能新材料

2. 太阳能新器件

3.太阳能转换新原理与新应用

3.投稿说明:

(1) 投稿摘要为一年内工作(发表或未发表)。确保摘要内容翔实,数据可靠,逻辑严谨;摘要涵盖内容一律视为不涉及保密问题;谢绝一切以摘要形式宣传商业产品的行为。
(2) 摘要每篇一页, 请严格按照论文模版格式和要求书写。摘要模板下载。(摘要模板)
(3) 摘要请通过会议网站投稿,不接受邮件投稿。摘要按模板格式以WORD格式上传,文件名以“征稿范围序号-摘要名称”,如“1-钙钛矿电池的稳定性研究”,在投稿注册系统注册时一同提交。
若提交失败,请联系:
杜香瑾(18810731822,solar_conference@iphy.ac.cn)
(4) 来稿将统一提交会议委员会审稿,确定报告类型和要求,并将结果及时通知参会代表。

4.墙报格式:90cm 宽×120cm 高(需自带),现场提供粘贴用具。

二、会议地点及日程安排

会议地点:

_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惟真楼

会议日程:

_5月17日全天:报到

_5月18日上午:开幕式,大会报告

_5月18日下午:分会报告,墙报展讲

_5月19日上午:分会报告

_5月19日下午:分会报告,大会报告,闭幕式

三、注册及缴费

类别
教师
学生
企业代表
5月10日前
2000
1000
2000
现场缴费
2200
1200
2200

本次会议由长春市晟融会议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收款、开具发票等财务及其他相关会务。

汇款信息

四、联系方式

会议网址:

http://solar.iphy.ac.cn/2024/solar_conf.html

https://nsmst11.cn

会务联系人:

王莹琳,18644929183,wangyl100@nenu.edu.cn

王玲玲,13604365273,wangll876@nenu.edu.cn 

王长华,13578673572,wangch100@nenu.edu.cn 

企业赞助联系人:

祝汉成,13086830480,zhuhc@nenu.edu.cn

杜京伦,15590569876,dujl279@nenu.edu.cn

焦梦翰,18811383282,jiaomenghan17@mails.ucas.ac.cn

注册投稿联系人: 杜香瑾,18810731822,solar_conference@iphy.ac.cn
邮寄地址: 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物理学院,邮编:130024

五、会议组织机构

(一)会议顾问:

(以姓氏笔划为序)

_禾 院士(华东理工大学) 田中群 院士(厦门大学) 付贤智 院士(福州大学)
刘益春 院士(东北师范大学) 孙立成 院士(西湖大学) 李玉良 院士(中科院化学所)
李永舫 院士(中科院化学所) _灿 院士(大连化物所) 杨国桢 院士(中科院物理所)
杨德仁 院士(浙江大学) 邹志刚 院士(南京大学) 沈保根 院士 (中科院物理所)
陈立泉 院士 (中科院物理所) 赵进才 院士 (中科院化学所) 姚建年 院士 (中科院化学所)
程一兵 院士(武汉理工大学) 褚君浩 院士(中科院技物所)

(二)会议程序委员会:

_任: 邹志刚 院士(南京大学) 刘益春 院士(东北师范大学)

副主任:

孟庆波 教授(中科院物理所)

_雷 教授(长春光机所)

_原 教授(中科院化学所)

张昕彤 教授(东北师范大学)

_员:(以姓氏笔划为序)
丁黎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王建浦(常州大学) 云斯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方国家(武汉大学) 占肖卫(北京大学) 叶轩立(香港城市大学)
_瑞(北京大学) 刘生忠(中科院大连化物所) 刘芳洋(中南大学)
刘明侦(电子科技大学) _俊(中科院长春应化所) 刘新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麦耀华(暨南大学) 李亚光(河北大学) 李美成(华北电力大学)  
李朝升(南京大学) 杨旭东(上海交通大学) 吴季怀(华侨大学)
_颢(南京邮电大学) _青(日本电气通信大学) 宋宏伟(吉林大学)
张文华(云南大学) _坚(桂林电子科技大学) 张晓丹(南开大学)
张铁锐(中科院理化所) _毅(南开大学) 陈时友(复旦大学)
陈春城(中科院化学所) _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_棋(北京理工大学)
武四新(河南大学) 范峰滔(中科院大连化 周欢萍(北京大学)
_直(许昌学院) 赵一新(上海交通大学) _清(北京大学)
郝晓静(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 钟羽武(中科院化学所) 逄淑平(中科院青岛能源所)
徐东升(北京大学) 徐春祥(东南大学) 徐保民(南方科技大学)
_江(华中科技大学) 梁广兴(深圳大学) 葛子义(中科院宁波材料所)
韩礼元(上海交大,东京大学) 韩宏伟(华中科技大学) 游经碧(中科院半导体所)
廖良生(苏州大学) _枫(北京交通大学) 潘道成(广西大学)
薄志山(青岛大学) 衞子健(清华大学(新竹)) 魏展画(华侨大学)

(三)会议组织委员会:

_席: 孟庆波 教授(中科院物理所) 徐海阳 教授(东北师范大学)  
副主席: 张昕彤 教授(东北师范大学) 马剑钢 教授(东北师范大学)  
_员: (以姓氏笔划为序)
王长华(东北师范大学) 王国瑞(东北师范大学) 王玲玲(东北师范大学)
王莹琳(东北师范大学) 石将建(中科院物理所) 杜京伦(东北师范大学)
李一明(中科院物理所) 李冬梅(中科院物理所) 李志鹏(东北师范大学)
_霖(广西大学) 吴会觉(中科院物理所) 罗艳红(中科院物理所)
胡俊丽(东北师范大学) 祝汉成(东北师范大学)  

六、住宿及路线

住宿路线信息

最新动态

English Version

东北师范会议通知

第一轮通知

投稿注册

☀投稿注册☀
入口已开启

文件下载


摘要模板

友情链接


中科院物理所太阳材料与器件团队

中科院清洁能源中心

中科院清洁能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东北师范大学


系列会议链接


第十届新型太阳能材料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

第九届新型太阳能材料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

第八届新型太阳能材料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

第七届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

第六届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

第五届新型太阳能电池学术研讨会

第四届新型太阳能电池学术研讨会

第三届新型太阳能电池学术研讨会

第二届新型太阳能电池学术研讨会

第一届新型太阳能电池学术研讨会


赞助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