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的秋色与人文

2021-12-27, 21:25    //   文体活动

       难得秋日阳光尚好,当有美景轶事相伴。

       北方秋色看京师,香山秋色冠帝都。香山的秋总是独有特色,不仅有北方秋色该有的肃穆,更有肃穆之中点缀的一丝丝红叶。香山寒未起,霜叶满阶红,阳光与红叶交相辉映,映照在山上、树上,更映照在灿烂的笑容里,映照在湖中,流水中,更映照在游人心中。秋意虽寒,阳光亦暖,一步步走过香山的砖石、台阶,一幕幕影子在阳光下舞动,这一刻,阳光伴随着我们这个集体向前。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与行路都需在经历与文化中细细思量,方能积累阅历,感悟智慧。香山的秋色中有一处景色尤为厚重,那就是坐落在碧云寺中的孙中山纪念堂。中山先生是革命的先驱者,是文化的先行者,先生一生致力革新、废除旧制,如陈寅恪形容王国维先生思想光芒,中山先生三民主义对后世影响亦深远,与天壤同久,共三光而永光。世人亦受先生之思想启发,每年前来缅怀者不尽其数。

       回想先生一生,不乏有艰难困苦之时刻,但其革新之决心不改,更身体力行之。于吾辈亦有启发,科研之工作,无异于革新,路途上总有坎坷,只需认准前路,跟着光的方向,低头向前,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