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化物所&陕西师范大学刘生忠教授报告——光电化学系列报告(52)

2016-04-01, 14:01    //   学术交流

2016年4月1日上午十点,大连化物所&陕西师范大学刘生忠教授在物理所A楼二层会议室做关于Perovskite – a wonder material for photovoltaic and optoelectronic applications的报告。

讲座相关:

报告人简介:刘生忠,1992年在美国西北大学 (Northwestern University) 获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阿贡国家实验室)、Solarex/BP Solar、United Solar从事研究工作。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太阳能光伏材料、TCO薄膜的电化学沉积和光伏技术的开发、放大和生产。基础研究成果曾发表在Science、Nature、Advanced Materials、Angew. Chem.Int. Ed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等期刊上。多项发明已转化成工艺和产品,其中“透明太阳能薄膜电池”荣获R&D 100奖(“发明家的奥斯卡奖”)。

2011年全职回国工作,任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回国后已发表SCI论文40多篇,其中,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的文章入选该期刊最多阅读的论文“Most Accessed Paper”,发表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上的另一篇论文被选为“HOT Article”。在钙钛矿研究领域,刘博士团队的柔性电池效率达到16.1%;平面型电池效率达19.4%,两者都是相应领域的世界最高效率。他们合成了国际最大尺寸的钙钛矿单晶,并在单晶薄片上制备了集成电路光电器件,显示了钙钛矿单晶材料在集成器件大规模应用领域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