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化学系列讲座(二) 2008-4-8

2008-04-08, 14:02    //   学术交流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委员会光电化学系列讲座(二):

报告人:邹德春 教授 北京大学 化学学院

邹德春博士,1983年西北工业大学获学士学位,1990年日本九州大学获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8年期间,先后在日本三菱油化筑波综合研究所任博士后研究员、研究员,东京农工大学、卡西欧计算机株式会社、日本科学技术振新事业团任研究员。1998年至2001年期间,日本九州大学副教授。2001年作为发展功能材料物性及器件物理领域的学术带头人被北京大学引进回国。2002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先后主持了“十五”科技部863项目、基金委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及中韩联合资助项目等。中国化学会会员,中国化工学会理事,中国感光 学会理事。先后开发了以前认为不可能的耐高温高分子压电材料(已产业化)、血液及唾液电化学分析用高敏感性电极(已产业化)。提出了新型高效光源体、新原理彩色发光、新型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等相关新型光电器件结构。回国后,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如 Adv. Mater. ,JACS,Appl. Phys. Lett. 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了10多项国际国内专利。多次应邀在相关领域大型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上作特邀报告。在薄膜光电器件,尤其是柔性化、大面积化有机电致发光及光伏电池方面有较系统的研究积累。

报告题目:新型有机光电器件

内容提要:
载流子以及光子是半导体光电器件工作的基础。我们主要以有机以及有机/无机复合光电器件为对象,通过器件结构设计将不同功能特性的光电材料有机的结合,并特别尝试了通过外场等方式对器件工作状态下载流子传输/复合以及光子捕获/释放等运动行为进行动态调控,实现一系列在光子捕获/释放、载流子传输/复合等方面具有特色的有机以及有机/无机复合光电器件,比如可编织化的柔性光伏电池、有机彩色发光器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