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化学系列讲座(三) 2008-4-21

2008-04-21, 14:01    //   学术交流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委员会光电化学系列讲座(三):

报告人:陈永胜 教授 南开大学 纳米科学和技术中心主任

陈永胜教授,1984年郑州大学获学士学位,1987年南开大学获硕士学位,1997年 加拿大维 多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ctoria)获博士学位。之后于加州州立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和肯特基大学(University of Kentucky)师从国际著名的纳米材料专家Wudl和Haddon教授从事博士后工作。2002-2004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SDSC国家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主要从事生物高分子和纳米材料方面的研究。2003年5月被聘为南开大学特聘教授,天津市特聘教授。至今已在包括Science,Nature,J.Am.Chem. Soc.,Nano Lett.,ACS Nano,Adv. Mater.,Apl. Phys. Lett.等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论文至今已被他引1900余次。承担国家科技部“重大科技计划”、“863”、基金委和天津市等多项研究项目。主要从事碳纳米管、单层石墨和功能高分子材料及器件方面的研究。目前任南开大学高分子学科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纳米技术与工程研究院理事。

报告题目:碳纳米管和单层石墨材料:合成及应用

内容提要:
围绕单壁碳纳米管(SWNTs)和单层石墨(graphene)材料的制备、选择性修饰及其高分子复合/杂化功能材料开展了一系列深入系统的研究工作。发明了一种SWNTs 低成本大规模的电弧合成方法;率先对SWNTs 侧壁功能化进行了研究;获得了可溶性的功能化SWNTs;制备了具有良好电磁屏蔽吸波性能的碳纳米管/高分子复合、杂化材料,验证了其性能结构关系。获得了基于单层石墨的透明导电材料。利用单层石墨材料作为电子受体制备料具有杂化异质结结构的光伏器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