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墙报奖——中科院物理所和中国物理学会主办的四刊冠名赞助


       墙报的交流是会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表彰青年学者、在读研究生取得的优秀研究成果,本次大会将在线上墙报展中,评选出10个“优秀墙报”,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优秀墙报由 Chinese Physics Letter(CPL)、Chinese Physics B(CPB)、《物理学报》和《物理》四刊冠名赞助,以鼓励青年学者、在读研究生积极投稿国内物理学期刊。CPL、CPB、《物理学报》和《物理》四刊由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物理学会主办,年发文量约占国内物理学期刊的70%,是国内综合影响力最大的物理学期刊方阵。CPL,CPB 分别对标 PRL 和 PRB,《物理学报》是我国唯一被SCI收录的物理学中文学术期刊,《物理》是国内权威的物理类科普期刊。CPL,CPB 和《物理学报》都入选了“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


       CPL作为中国物理学会的旗舰期刊,发表的高被引原创论文的数量在国内同类期刊中名列前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代表性成果,首届未来科学大奖的两项成果之一。Express Letters是CPL重点打造的高端栏目,审稿和发表速度特别快,欢迎大家将首创性、突破性重要工作投到这个栏目。


四刊发表了若干与太阳能材料与科学相关的研究工作和专题,欢迎关注。

Intrinsic Instability of the Hybrid Halide Perovskite Semiconductor CH3NH3PbI3 Yue-Yu Zhang, Shiyou Chen, Peng Xu, Hongjun Xiang, Xin-Gao Gong, Aron Walsh, Su-Huai Wei Chin. Phys. Lett., 2018, 35(3): 036104 本文发表在CPL的Express Letters栏目,被评为“2019年度中国物理学会最有影响论文”特等奖,目前已被引用126次。


Interfaces of high-efficiency kesterite Cu2ZnSnS(e)4 thin film solar cells Shoushuai Gao(高守帅), Zhenwu Jiang(姜振武), Li Wu(武莉), Jianping Ao(敖建平), Yu Zeng(曾玉), Yun Sun(孙云), Yi Zhang(张毅) Chin. Phys. B, 2018, 27 (1):  018803
本文是2018年孟庆波研究员为CPB组织的“新型太阳能电池”专题里的一篇综述,系统综述了硫铜锡锌矿太阳能电池的新近研究进展,引用较高。 全文链接

CPB “新型太阳能电池”专题链接: 专题链接
专题:钙钛矿光电器件与物理
客座编辑:王建浦(南京工业大学) 
物理学报. 2019, 68(15)
专题链接: 钙钛矿光电器件与物理
本专题涉及钙钛矿材料光电特性与稳定性、钙钛矿光伏与发光器件、钙钛矿中的离子迁移、钙钛矿自旋电子学以及非铅钙钛矿等多个热门研究课题,以不同的视角综述介绍最新进展、问题、现状和展望。


专题:新型太阳能电池
客座编辑: 孟庆波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物理学报. 2015, 64(3)
专题链接: 新型太阳能电池
本专题对各类新型电池的工作机理、关键材料和器件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创新研究和发展现状介绍。

太阳能电池的明天
通讯作者:陈棋
《物理》,2018,47(3):143
全文链接:: 太阳能电池的明天
以杂化卤素钙钛矿为吸光层的新兴光伏技术在不到10年时间内,其光电转换效率已提升至22.7%,成为太阳能电池中的一匹黑马, 2017年更是成为诺贝尔奖的候选。本文重点介绍基于杂化卤素钙钛矿的光伏技术,这种电池技术很可能进一步提升效率,并保持低成本,为我们的生活提供更加廉价清洁的太阳能。

最新动态

第一轮通知

第二轮通知

第三轮通知

会议日程安排

优秀墙报奖

投稿注册

☀投稿注册☀
摘要投稿入口已关闭

☀墙报提交☀
墙报投稿入口已关闭

文件下载


摘要模板

邀请函

食宿证明

友情链接


中科院清洁能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中科院光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科院清洁能源中心

中科院物理所太阳材料与器件团队

系列会议链接


第八届新型太阳能材料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

第七届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

第六届新型太阳能电池材料科学与技术学术研讨会

第五届新型太阳能电池学术研讨会

第四届新型太阳能电池学术研讨会

第三届新型太阳能电池学术研讨会

第二届新型太阳能电池学术研讨会

第一届新型太阳能电池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