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or English

第一届新型太阳能电池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感恩 2014年5月24日至25日,第一届新型太阳能电池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学术研讨会在物理所顺利召开。本次会议受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的委托,由中国科学院清洁能源前沿研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光化学重点实验室、北京市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物理所清洁能源中心和清洁能源实验室共同承办。会议学术委员顾问佟振合院士、田中群院士、陈立泉院士、沈宝根院士、赵进才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委员会主任邹志刚教授和基金委计划局孟宪平局长等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会议共收到摘要180余篇, 来自全国24个省、直辖市、及台湾、香港和日本的94个单位500余人参加了会议,其中教授88人、副教授62,讲师48人,研究生308人。会议得到了物理所领导、清洁能源实验室和管理部门的大力协助和支持,设立了大会直播分会场。
感恩学术研讨会于25日上午开始,中科院清洁能源前沿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孟庆波研究员主持会议并代表承办单位向大家表示欢迎。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中心主任陈立泉院士、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邹志刚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计划局孟宪平局长分别致辞,大会正式开始。
感恩日本NIMS韩礼元教授、武汉大学赵兴中教授、浙江大学陈红征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韩宏伟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叶轩立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花建丽教授、北京大学占肖卫教授、北京大学朱瑞教授和武汉大学方国家教授针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和有机太阳电池等新型太阳能电池领域的最新前沿研究进展作了大会报告。下午,针对参会人员不同的研究方向,会议设立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敏化太阳能电池和有机太阳能电池三个分会场,共有43名在各个领域做出突出工作的师生在各分会场中作了邀请报告。这些报告全面展示了我国在新型太阳能电池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和目前存在的问题。会场内座无虚席,大家对于报告内容积极提问、热烈探讨和相互讨论,学术交流取得了非常良好的效果。通过会议交流,各位代表之间增进了友谊,发现了很多的合作机会,为进一步提升和促进我国新型太阳能电池研究和发展,奠定了坚实合作基础。下午6点,赵进才院士做大会总结发言。整个研讨会正式结束,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感恩会议期间,参会的会议学术委员、会议组委会和特邀代表40余人举行了工作会议,对各自的研究团队工作进行的简要介绍,进一步增进了各位代表之间了解。研讨会结束之后,部分参会的代表参观了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太阳能材料与器件团队实验室。
感恩本次研讨会针对我国新型太阳能电池研究未来发展达成了共识:我国在跟踪和重复国外研究团队工作方面,已达到相当水平,在现有的电池结构和新材料等方面上也做出了一些有中国特色的工作。但是,以钙钛矿电池为代表的新型太阳能电池真正走向市场、走向大规模应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很多基础科学问题亟待攻关。会议认为,未来工作应该鼓励更多原始创新工作。鼓励各个团队优势互补、合作研究。共同为我国新型太阳能电池发展与进步做出新贡献。大会呼吁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加强支持和鼓励下面几个方向的研究工作:

(1)应该着重研究该类太阳能电池的稳定性差、铅元素替代等问题。

(2)鼓励研究开发新的空穴材料、对电极材料等。

(3)对现有太阳能电池如OPV,DSC、QSC、薄膜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等保持一定力度的支持。

(4)研究目前的新型太阳能电池的工作机理,集成创新、开发原创型太阳能电池。

(5)加强理论计算等基础科学研究。 本次研讨会还在会场外设立了墙报展示空间,共约70余张墙报被张贴展示,并在24日下午和晚上、25日中午进行了墙报交流会。

大会场

大会场一角

最新动态

感谢信

会议总结

会议花絮

紧急通知

会议日程

会议论文集序言

会议论文集前言

#*特别提醒*#

墙报录用通知

第三轮通知

会议通知

第二轮通知

第一轮通知

注册投稿

1.注册:填写《注册》,发至:pscmeeting2014@163.com

2.投稿:填写《摘要》,发至:pscmeeting2014@163.com

文件下载


食宿自理证明

注册表

摘要模板

友情链接


中科院清洁能源研究重点实验室

中科院光化学重点实验室

中科院清洁能源中心

中科院物理所太阳材料与器件团队